学校主页 数字中青 中青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位授权点评估

我校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正式启动

发表日期:2016-04-12 16:20:00 作者: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研 究 生 工 作 简 报
研究生处 2015年1月25日

 

 

    2015年1月23日上午9:00~11:00,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协调会在弘德楼312会议室举行。这是我校自2014年10月份以来,再次针对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专门召开协调会。本次会议旨在明确我校评估工作的机构建设、组织形式以及评估工作中的一些重大方针政策,并向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和建议。各研究生培养院系,以及校长办公室、人事处、学生处、研究生处、科研处、规划与评估处、图书馆、财务处、资产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维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参加并讲话。 
    会议开始,研究生处通报了我校硕士研究生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基本情况及最新进展,随后对评估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具体包括:明确我校评估工作的开展实行全校统筹进行、学校与院系两级管理、以研究生培养院系为依托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的基本组织形式,对相关院系及职能部门的基本职责予以明确,对2018年11月以前,尤其是即将开始的寒假中所要完成的各项评估工作主要内容及时间安排进行了原则性部署。对于以下重大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讨论并达成共识:第一,各院系原则上以一级学科为单位进行自我评估,包括提交评估方案和撰写评估报告,对于无一级学科依托的二级学科,以及目录外二级学科,相关院系单独提交评估方案并撰写评估报告;第二,寒假期间各院系要积极与兄弟院校取得联系,了解合格评估指标体系的制定情况,并将所了解情况汇总至研究生处;学校层面可以参考法律硕士的评估指标体系,先根据教育部所规定的“抽评要素”制定一个相对粗略的指标体系,并作为评估方案的一部分,而更为细致、合理的评估指标体系,可以在日后的评估工作中逐步调整和完善;第三,我校在2015年内,对于同一导师在不同学术学位点同时指导学生的情况,原则上要清理完毕。 
    结合会议上所讨论的问题,林维强调,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尤其是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专项评估工作,从教育部下发工作方案到向“全国学位与研究生质量教育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公示平台”)上传自我评估总结报告,仅三个多月的时间;而合格评估工作的总体工作周期虽然长达5年,但具体到每个工作环节也非常紧张,比如2015年3月30日前我校就必须制定出能够恰当反映我校办学定位和水平的合格评估方案、粗细适宜的评估指标体系,并将其上传至“公示平台”。因此我们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各相关部门要根据教育部及学校的总体部署,利用寒假时间做好各方面工作,尤其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不仅要认识到此次评估工作的重大意义,更要将其视为我校创办研究生教育十余年来进行全方位“自我体检”的良好契机。下一步我校要加大研究生教育的规范管理,尤其要按照教育部的相关文件精神强化研究生课程教学的规范管理,因此2015年将是我校研究生教育的“专业评估年”、“规范管理年”和“课程建设年”。 
    会议最后王新清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非常重要,此前教育部已经提出要进行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要对学位点实行动态管理,加大社会参与评估和向社会公示的力度,优胜劣汰。专项评估和合格评估是实现上述改革目标的具体举措之一,当然也关系到各学位点的生死存亡和学校声誉,所以绝不能掉以轻心。对我校来讲,此次评估其实也是促进我校硕士研究生教育规范建设的很好的机会,对于一些新建专业尤其如此。本次评估工作时间长、任务重,各院系压力很大,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1、吃透文件,争取让评估方案一次通过,避免返工;2、要坚持标准,要制定出能够客观反映我校实力和水平、高低适宜、粗细恰当的评估指标体系;3、研究生教育评估工作对我校而言是一项新工作,各部门大家一定要注意“外出取经”,要与各兄弟高校保持联系了解情况,避免“闭门造车”;4、与相关专家建立并保持长期联系,让专家为我们把脉、找问题、提建议,当然我们一定要找合适的,尤其是在研究生教育评估工作方面见长的专家,最好是某个学科评议组、教指委的成员,以及活跃在研究生教育评估工作第一线的相关人员;5、各院系要做好组织工作,要充分发挥导师组,尤其是各学科点负责人的作用,教授必须参与并承担一应的评估工作;6、对于评估所需经费及项目的预算和安排,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7、希望大家能够踏踏实实工作,对于此次会议所部署的、需要在寒假期里完成的工作,各相关部门一定要认真完成,领导干部要负起责任,以使此次评估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位读者读过此文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