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数字中青 中青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位授权点评估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纪要

发表日期:2016-04-12 16:34:00 作者: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研 究 生 工 作 简 报
第五期
研究生处 2015年4月2日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开展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的通知》(学位[2014]17号)及《2014年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和要求,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于2015年3月20日14:00在弘德楼406会议室组织召开“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4年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自评工作研讨会”。研讨会聘请了五位校外同行评估专家(以下简称“校外专家”)到我校进行实地考察,包括北京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潘剑锋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黎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时延安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泽涛教授等。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校常务副校长王新清教授,党委常委、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校长林维教授,以及校研究生处负责人和法学院全体法律硕士导师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前,我校法学院向校外专家提供了《学科授权点基本情况》及相关自评材料。会议上,校外专家结合对上述材料进行审阅的情况,与我校老师进行了交流、座谈,并对我校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工作提出以下宝贵建议和意见: 
    第一,充分肯定了学校对教育部法律硕士专项评估工作的重视程度,对学校自评工作的组织机构、工作流程、人员保障予以充分肯定。 
    第二,充分肯定了我校法律硕士学位点建设的成绩,一致认为我校法律硕士培养的各个环节符合国家设置法律硕士学位点的要求和目标,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质量保证等环节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法律硕士培养体系,培养环节严格规范,人才培养质量突出。 
    具体而言,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认为我校法律硕士专业教师队伍结构合理:82.3%以上教师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并取得博士学位,94%以上教师具有司法实务经验,认为我校已经建成一支国内优秀的法学院专业教师队伍。校外专家尤其肯定我校与司法实务部门的密切合作,认为我校已建成一支国内一流的校外兼职导师队伍,其中学校和最高人民法院的深度合作堪为国内高校与司法部门合作的典范。 
    在人才培养环节方面,校外专家认为我校培养过程规范,在法律硕士实务能力培养环节方面具有国内领先性。校外专家认为我校校外兼职导师参与度高、参与全面,不仅参与指导学生实习、开设学术报告讲座,而且许多导师能参与到学校的课堂教学环节。例如,最高人民法院十位兼职教授开设《民事司法实务专题》、《刑事司法实务专题》;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法官开设《司法审判实务专题》;校外专家普遍认为我校兼职导师参与课堂教学的深度力度在国内高校名列前茅。 
    在教学管理环节,校外专家认为我校教学管理文件规范,教学过程控制严格,学生出口环节把握严格。校外专家尤其认可我校设置专门的评估处对学生的学位论文进行独创性检测的做法,认为我校学位论文答辩环节严格,注重学生的论文质量。 
    在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校外专家充分肯定了我校经过五年的建设取得的成绩,认为我校培养的学生就业率高,司法资格考试通过率高,毕业的学生受到实务部门的认可和欢迎。 
    第三,校外专家指出我校在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点建设方面尚存在若干有待进一步改进的地方,具体包括以下三点: 
    首先,从培养方案来看,虽然较为规范,但是作为新办的专业学位点,办学特色不够明显,目前尚未形成明显的分类培养模式,没有与本校的师资队伍特点有机结合,形成分类培养的方向。 
    其次,在实习基地建设环节,虽然有不少实习基地,但是尚未形成与法律硕士方向具有高度关联性和对应性的专门实习基地。 
    再次,在法律硕士培养的专任人员和硬件投入经费等方面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和必要。

位读者读过此文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