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数字中青 中青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研究生处新闻

研究生教育工作会布置本学期重点工作

发表日期:2016-05-11 09:41:00 作者:

新闻中心讯 3月4日下午,学校召开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院系主任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围绕研究生招生、培养等工作,对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点进行了总体部署。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林维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研究生处简要汇报了我校2016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招生工作进展情况,对第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的应试人数、预计上线人数等数据作了初步分析,并对下一阶段即将开展的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进行了安排。

对于本学期的研究生教育工作,研究生处提出了“以评促建、深化改革、提升质量”的总体思路,硕士研究生毕业、培养、评估、课程建设、导师队伍建设以及制度建设等六项内容。研究生处特别强调了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与评估相关工作的重要性,提出要采取多种形式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并适时编制硕士研究生导师手册。本学期,青少年工作系即将迎接教育专业硕士学科点评估,该项工作将为后续其他专业学科点评估工作设置先例,因此要严格把关,重点攻克。

从今年开始,研究生处还将推出一系列研究生培养改革新举措,具体包括:尝试弹性学制改革及短学期教学改革;在下一个五年内陆续开展100门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资助项目,尤其要注重案例课程与英语类课程的开发和建设;以研究生处主推的“服务学习”项目为引领全面实施“五个一创新实践项目支持计划”等。

林维在总结讲话中围绕上述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强调落实相关工作的重要性,并就部分工作提出方案。他说,今年是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年,同时也是研究生教育课程建设年与制度建设年,因此要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在学科点评估方面,应对教育硕士学科点评估工作予以高度重视,教育硕士学科点评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青少系应成立专门评估工作小组,对整个教学培养流程及配套文件进行建设,为其他专业的学科点评估工作打好基础,同时其他院系的学科点合格评估工作也要按计划进行。

在课程建设与制度建设方面,学校支持研究生处将要推出的各项改革举措,各院系要充分利用教学资源,广泛与各领域专家合作课程,切实帮助在校学生得到最好的教育资源,同时扩大本专业的影响力。

最后,林维强调,发展研究生教育要注重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与国际交流能力,新学期要依托“五个一创新实践项目支持计划”,扎实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为申报博士点做好准备。(研究生处供稿

位读者读过此文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