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数字中青 中青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研究生处新闻

首次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顺利结束

发表日期:2016-05-11 09:44:00 作者:

新闻中心讯  日前,我校首次研究生教学培养期中检查工作顺利结束。

本次检查于第六和第七教学周进行。检查以院系自查为主。检查内容涵盖了研究生培养方案执行情况,案例教学、实践教学发展情况,任课教师授课情况,硕士生导师指导情况等内容,为即将开展的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打下了基础。为配合研究生课程建设年的顺利实施,教学检查期间,我校开展了研究生课程观摩活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及各院系、研究生处负责人观摩了9门研究生课程。

检查前夕,各研究生培养院系自主推荐两门研究生课程。学校与各院系选取了其中9门进行课堂观摩,包括马院赵猛的《分析哲学研究》,青少系庄娜的《中日关系研究》,法学院马岭的《宪法学》、程捷的《刑事诉讼法学》,社工学院陈树强的《社会政策实践》,经管学院朱丹的《高级宏观经济学》、新闻传播学院李青藜的《国际新闻报道研究》、中文系孟登迎的《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哲学》、公管系高旺的《基层民主与社区治理专题》。研究生处对观摩课程进行全程录像并刻成光盘。

王新清观摩并点评了法学院程捷老师的《刑事诉讼法》课程,并对青年教师的教学方式进行指导,对教学内容进行把脉,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刑事诉讼法领域的理论前沿问题。教务处处长林江观摩了朱丹老师《高级宏观经济学》课程并进行精彩点评。 

本次课程观摩活动充分体现了我校研究生课程理论深入、英语水平高、案例教学应用广泛的特点,其中马岭、陈树强、高旺等资深教师的课程理论深入浅出,对学术经典的讲解准确深入,体现出多年从教所积累的经验,为年轻教师树立了鲜活的榜样。中年教师中们展现出了开阔的国际视野,将西方经典理论融合进我国当代学术领域之中,尤其是李青藜老师的《国际新闻报道研究》课程更是全程英文授课,师生互动热烈,体现了我校研究生高水平课程的质量。青年教师们在课堂教学中加入了大量的案例教学,注重对学生实务能力的培养,实践了我校研究生教育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办学定位。

研究生处还邀请不同领域、不同院系教师以学术沙龙的模式进行课堂观摩。例如,邀请国际关系研究所教师刘勇、王文、王华、丛培影和范暘沐等观摩青少系教师庄娜的《中日关系研究》。课后,观摩教师和任课教师共同围绕“东京审判”案的文本,从教学内容、授课方式等进行交流。马院教师周枫、黄皖毅、中文系教师李俊、于闽梅观摩了中文系教师孟登迎的《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哲学》一课。课后,老师们围绕“哲学的边界”“文学与哲学的区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得交流。

随着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的不断深入,我校还将推出研究生优质课程、案例教学课程、英语授课课程等一系列课程建设方案,以不断完善我校研究生课程,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研究生处供稿)

位读者读过此文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