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数字中青 中青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研究生处新闻

我校顺利完成教育硕士专业教指委专家组入校检查工作

发表日期:2016-05-12 08:58:00 作者:

新闻中心讯 日前,针对我校进行的教育硕士专业教指委专家组入校检查工作顺利完成。

根据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指委”)《关于开展新增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院校工作检查的通知》(教指委发【2016】01号)的要求及全国教育硕士教指委秘书处的统一部署,教指委专家组一行四人于4月17日来我校开展检查指导工作。

专家组成员由李永青(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程斯辉(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董志强(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孙俊涛(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四人组成。

按照教指委的安排,专家组于4月18日正式开展检查工作。检查工作主要包括学校主报告、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和主要培养院系补充报告、专家提问、专家听课及抽查文件、院系座谈会、专家组评议、专家组反馈等几项内容。

在专家组正式开展检查指导工作前,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新清与专家组座谈。王新清表示,教育硕士是我校新建专业,正处在初步建设和探索阶段。欢迎各位专家给我校相关专业诊断把脉,以便于我们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在组长李永青教授的主持下,专家组的检查指导工作会在312会议室进行。党委常委、副校长林维对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总体情况向专家组进行汇报。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学校特色、学科设置、师资条件等情况,并按要求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教育硕士的相关政策和经费投入、培养工作的组织机构和有关制度建设、招生情况、培养方案的执行、师资队伍的建设、课程教学、实践教学、培养特色以及今后工作思路等学科建设和教育培养情况。

随后,研究生处处长王文,青少系系主任吴鲁平、主任助理宋雁慧等分别对我校研究生培养和导师制度、总体发展思路、教育硕士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及课程特色等进行补充汇报。

报告结束后,针对专家组提出的经费投入与使用、专任教师教育背景、研究生培养模式、中小学教学实习实践、创新学分、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就业前景等方面的问题,我校相关负责人进行进一步汇报和交流。

按照教指委的要求,专家组在我校本学期为教育硕士专业开设的课程中,抽选了宋雁慧老师的《教育政策与法规》课程听课。课后,专家组对我校思政专业的14门专业课程的课程简介、教学大纲和课程教案等进行了检查。

4月18日下午,专家组与青少系29名师生座谈。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青少系教育硕士培养工作的汇报,并就所抽检的教育硕士专业课课程的教学大纲情况给予有针对性的反馈。

随后专家组就指导教师的基层教学经验、在读教育硕士生的求学动机、教育背景、读研期间所接受的教学技能训练等问题与青系师生进行深入交流。座谈会上,专家组对我校教育硕士的“三导师+双实践基地”、创新学分、强化中小学教育研究方法技能训练等特色培养方式表示了认可与鼓励。

经过内部评议,专家组就本次检查工作给出意见反馈。

专家组对我校此次迎接检查的准备工作以及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予以肯定,同时对我校较充足的经费投入、健全的规章管理制度、培养特色突出、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肯定。然后,针对我校教育硕士专业的发展前景,专家们提出了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培养方案建设、优化教育硕士课程设置、加强中小学实践基地建设等若干建议。

与会校领导和研究生处、青少系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结合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进一步逐条研究,抓好意见落实,加大教育投入和制度建设,为我校教育硕士的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研究生处、青少系供稿)

位读者读过此文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