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数字中青 中青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研究生处新闻

我校启用自主设计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发表日期:2016-10-24 10:09:00 作者:

 

新闻中心讯在我校2016年毕业典礼上,我校首次自主设计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正式启用。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联合发布的《学位证书和学位授予信息管理办法》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学位证书由各学位授予单位自主设计、印制,不再使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印制的学位证书。这是自1981年《学位条例》实施以来,高校首次自行印制学位证书。

学校特别成立设计工作小组,由校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研究生处牵头,教务处、宣传部、院办组成。小组共同商定设计思路、原则,研究处具体实施。经两次院长办公会讨论并多方征求师生意见,最终确定此版本。设计与制作工作由研究生处具体实施。

为保证风格的一致性,我校此次一并设计更新了毕业证书样式。新版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中融入了中青元素,体现了学校特色和办学自主权。

证书由封套和内芯两部分组成。封套采用胶化纸制作,便携易保存。封面采用烫金、烫银工艺,统一印有我校校徽、中英文校名的标准组合,并标注了学士学位证书、硕士学位证书或毕业证书字样。封二中心位置处印有我校“实事求是 朝气蓬勃”八字校训。

证书的整体色调采用了我校校徽的“红、绿、白”三种主色调,寄语广大中青学子在未来的人生方向中始终不忘中青底色,始终“信念坚定、朝气蓬勃、实事求是”。

颜色上,学士学位证书为珠光绿色,象征着稳重、从容和生命力。硕士学位证书为珠光中蓝色,象征睿智、严谨、广阔、安详。毕业证书的颜色均采用红色系,象征着荣誉。根据学位层次由浅及深加以区分,本科毕业证书为珠光红黑色,研究生毕业证书为珠光深红色。

作为我校VI系统的核心元素,绿叶图案(“青”字的变形)是2002年由中央美术学院谭平教授设计,一直沿用至今,并在新VI系统中衍生出“五色花瓣”图案。

在新版证书的封面上,通过透明烫金工艺,“五色花瓣”衬托于校徽和校名之下,寓意五洲四海、学富五车,代表创新进取的精神,树立现代新青年的良好形象。

证书内芯采用横版国际标准A4尺寸,底色与证书主色调一致,由防伪水印纸印制,上方为我校校徽和中英文校名标准组合,既有中青特色元素,又具有不可复制性。

证书内芯的中下方印有学位获得者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近期免冠正面彩色照片;攻读学位的学科、专业名称;所授学位的学科门类或专业学位类别;学位授予单位名称,校长签名、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签名及证书编号和发证日期。

位读者读过此文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