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数字中青 中青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研究生处新闻

2018级研究生新生上了入学“第一课”

发表日期:2018-09-20 11:04:00 作者:

新闻中心讯  9月3日至7日,研究生部举办了一系列2018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作为研究生教育的第一课,此次入学教育活动通过讲座、培训、参观等多种形式,使新生在短时间内深入了解思政教育、制度规范、学术诚信等研究生教育相关情况,对于如何规划研究生阶段的生活和学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9月3日上午,研究生部组织了制度培训,就研究生培养制度、选课操作、对外交流、学籍学历管理、奖助体系等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3日下午,邀请公共课教师马竹青、杨晓凤、李知明为新生进行了技能培训,围绕研究生学术研究的辅助技能及健康教育,重点就计算机、英语、体育等公共课作了介绍。

9月5日上午,在2018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之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陆玉林为新生讲授了教学前导课。陆玉林指出,研究生阶段是走向专业研究、独立研究的过渡阶段,是确定未来职业的关键时期,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要端正态度,正确对待学校、导师、专业和同学。与人相处时,应休休有容、求同存异。要培养自己对所学专业的兴趣,拥有足够的专业素养。要夯实基础,真正学会独立思考和独立研究。在研究方面练好“读书”“调研”“分析”三个基本功,在专业方面练好“专业知识”“专业理论”“专业视野”三个基本功。要培养自己的能力素质优势和学业优势,挖掘、关注自身的优势,在生活学习工作中不断加强和改善。要坚守学术道德,严守学术规范,摒弃学术不端行为,成为良好学术风气的守护者。

与往年不同,此次新生入学教育增加了参观学习环节。9月6日上午,为更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十八大精神,加强研究生教育,研究生部组织研究生新生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了“复兴之路”展览和“影像见证四十年——全国摄影大展”。7日,组织研究生新生走进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参观学习,更好地帮助新生了解团史团情。

期间,学校还为学生安排了体检,以及数字校园、网络安全和图书馆使用的相关培训。(研究生部供稿)

位读者读过此文

>>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