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数字中青 中青新闻网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研究生处新闻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表日期:2019-03-20 18:25:00 作者:

     1.为做好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和录取工作,根据《中国青年政治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制定本实施细则。

 

2.学校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调剂、复试、录取工作的规则制定和统一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研究生部。

 

3.专业点所在院、系成立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

 

4.各招生专业点所在院、系按要求制定本专业复试的具体要求和方式。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笔试(2小时);专业课面试(15分钟左右);英语面试(含听力和口语测试)(10分钟左右);同等学力笔试(3小时)。

 

5.研究生部与专业点所在院、系共同审核与协商,按照北京教育考试院统一部署和要求,确定并公布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并将复试的具体要求和程序向复试考生公布。

 

6.复试生录取名单的确定顺序为:先第一志愿报考本校的考生后调剂考生。

报考本校的考生达到教育部及我校自行制定的复试基本标准并在学校本专业招生规模120~150%的范围内可获得复试资格。在本校生源无法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下,接受报考其他院校的考生申请调剂录取。

 

7.申请调剂录取的考生复试名单的确定,要注重其本科学习阶段所在院校以及所报考院校的教学培养水平,同时参考其初试成绩和其他方面综合素质,做到好中选优,以保证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

 

8.各硕士点所在院、系分别负责各招生专业方面及英语的复试工作。

面试应由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的教师参加。专业课面试小组由5名教师组成,专业课面试情况要有记录,面试结束当场给出成绩和评语;专业课笔试评卷工作应于面试结束1天后完成。专业笔试和面试均按100分制评定成绩。

鉴于复试考生在初试阶段已参加外国语科目考试,且应符合《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因此我校复试阶段的英语口语、听力的测试,由面试小组教师随机提问,综合测评,客观评价考生的听力水平及口语表达能力。对于测试情况要有记录,测试结束当场给出成绩和评语。测试成绩按100分制评定。

 

9.对于参加英语面试或同一专业面试的面试小组有两组以上的,考生的复试顺序及复试分组必须现场随机生成,不得预先分组。

考生如未按上述要求进入由工作人员所指定的小组参加面试的,将取消参加面试的考试资格或相应的面试成绩。 

 

10.录取考生的最终成绩总分,根据其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生成。考生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在其最终成绩总分中所占权重为:

1)社会工作专业

初试总成绩占最终成绩总分的60%,复试总成绩占最终成绩总分的40%

复试总成绩由专业笔试、专业面试和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三部分构成,其中:复试专业笔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45%,复试专业面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45%,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10%;亦即:

考生复试专业笔试成绩占其最终成绩总分的18%

考生复试专业面试成绩占其最终成绩总分的18%

考生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成绩占其最终成绩总分的4%

 

2)除社会工作专业以外的其他各专业

初试总成绩占最终成绩总分的40%,复试总成绩占最终成绩总分的60%

复试总成绩由专业笔试、专业面试和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三部分构成,其中:复试专业笔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45%,复试专业面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45%,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10%;亦即:

考生复试专业笔试成绩占其最终成绩总分的27%

考生复试专业面试成绩占其最终成绩总分的27%

考生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成绩占其最终成绩总分的6%

 

11.复试考生最终成绩的计算方法:

1社会工作专业型硕士

最终成绩={[(初试外国语成绩×150%+初试政治成绩×150%+初试专业一成绩+初试专业二成绩)+政策加分×120%]÷6}×60%+(复试专业笔试成绩×45%+复试专业面试成绩×45%+复试英语口语测试成绩×10%×40%

 2除社会工作专业以外的其他各专业

最终成绩={[(初试外国语成绩×150%+初试政治成绩×150%+初试专业一成绩+初试专业二成绩)+政策加分×120%]÷6}×40%+(复试专业笔试成绩×45%+复试专业面试成绩×45%+复试英语口语测试成绩×10%×60%

 

12.参加复试考生的复试总成绩不及格者,以及复试专业面试成绩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复试总成绩的及格标准,以及复试专业面试成绩的合格标准为:复试总成绩和复试专业面试成绩均不得低于60分(满分均以100分为标准)。

上述复试总成绩的计算方式为:

复试总成绩=复试专业笔试成绩×45%+复试专业面试成绩×45%+复试英语口语测试成绩×10%

 

13.复试考生必须参加身体检查。考生或学校卫生部门对考生体检结果有疑问的,将安排补充检查或重新检查。体检结果不符合教育部和北京市相关文件要求者不予录取。

 

14.研究生部将向复试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并负责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15.复试教师遴选与培训由各专业所在院系进行,研究生部提前召开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并对参加复试的教师及相关工作人员按相关规定进行业务培训。

 

16.招生单位认为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进行复试。

 

17.具体复试时间安排及相关要求

详见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部官方网站所发布的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公告。

 

18.重要信息公示

我校按照国家教育部的规定,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部或相关院系的网站上,向社会公布本单位复试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各专业是否招收调剂生,开启关闭调剂系统的时间,以及参加复试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各科目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拟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其中拟录取名单的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未经公示的考生不得录取。

 

19.考生如对调剂遴选及复试、录取结果提出异议,可通过拨打我校相关院系招生工作监督、咨询电话,以及学校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监督电话,或者北京教育考试院招生监督电话等方式进行。

对于考生针对调剂、复试、录取结果所持异议,考生应先向其报考专业所在院系提出,经院系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经审查后,于三个工作日内向考生予以解释。对于院系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的解释仍持有异议的,考生应向校研究生部或纪检部门提出,经专业点领导小组、研究生部及学校领导逐级审查后,由研究生部于三个工作日内给予考生答复,校纪委监察部门负责指导和监督。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各院系招生工作咨询及监督联系方式:

马克思主义学院(010-88567817);

社会工作系(010-88567627);

青少年工作系(010-88567622)。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部招生工作咨询电话:010-88567500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生部招生工作监督电话:010-88567932(该电话不受理招生咨询业务!)。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监察审计部门电话: 010-88568018(该电话不受理招生咨询业务!)。

北京教育考试院招生监督电话:010-82837456(该电话不受理招生咨询业务!)。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研究生部                   

2019320                  

位读者读过此文

>> 相关附件